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-PAPER 第346期 2020/04/01 出刊/ 半月刊

 

 

台灣文化藝術公益協會

【文、圖∕薛常威∕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在職專班碩士】

 



26012


  「台灣文化藝術公益協會」係由畫家胡復金先生發心成立个,湊等一群畫家、藝術家分學校,社區申請協助,鼓勵學生摎社區民眾共下來美化自家个環境摎生活个品質。還有對偏鄉、資源較毋罅个單位分佢補助。

26012


  會摎胡先生熟識算將係難得个緣分,舊年𠊎去客委會做報告,恁堵好摎先生坐共台電梯,看起來佢就係一個當平凡和善个長輩,順續仔摎佢尞一下,正知講原來佢大有名。胡先生係中壢出世个客人,愛畫圖,還識跈等國際級个油畫大師楊三郎學畫圖,佢有當強烈个台灣意識,台灣一哪仔个風光山水全部係佢創作个材料,佢乜有參加台灣客家个布花發展,最厲害个佢做得完全用客家話紹介佢个作品,聽佢導覽,做得享受著語言摎繪畫藝術个美感。

  「美無需要名山秀水,美毋係藝術家个專利。美存在兩隻石牯中央,美存在一片枯葉頂,最重要係美存在一隻善良个心。」胡先生个畫,毋係單淨看靚定定,每一幅畫,後背全部有感人个故事摎人生个道理在裡背肚。這擺正結束个特展就有兩幅當有意義个圖。

26012


  「大雪山林場」這張圖後背个意思係講,大樹个種子隨風吹,有兜落在較好个所在,有水有日頭,斯生到較遽較砸,嗄當早斯分人斬去做棟樑。有兜落在山林旮旯角,無水又曬毋著日頭,斯生著較慢較媸,無人注意,無人想愛去斬佢,最尾嗄長成神木。分人作棟樑起屋當好,變成百年个神木,看等一輩一輩个人生也盡生趣。

  「笑看人間事」係講一隻貓仔恬恬坐等,看歸列頭犁犁看手機个人還生趣,原來這兜人到該排隊愛買手機,蘋果就係手機个logo。因為貓仔毋好手機,毋會受影響,佢嗄做得輕鬆笑看人間个事情。

  胡復金先生正結束佢75歲个特展,佢還想愛再過發揮自家个影響力,斯成立這「台灣文化藝術公益協會」,愛分台灣還較好。今年還打算摎醫院合作,成立「潛能開發學苑」開分特殊个細人來上,開發佢兜个天分。
  
薛常威先生 聲檔 — 台灣文化藝術公益協會(四縣腔)





  Facebook Twitter Line

▲BACK

◆ 發行單位 /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
◆ 榮譽發行人/ 周景揚校長
◆ 發 行 人/ 周錦宏院長
◆ 編輯顧問 / 王俐容老師、王保鍵老師、江俊龍老師、周錦宏老師、
姜貞吟老師、孫    煒老師、 陳秀琪老師、陳定銘老師、
張翰璧老師、黃菊芳老師、劉小蘭老師、蔡芬芳老師、
鄭曉峯老師、賴守誠老師、鍾國允老師、羅肇錦老師。
(依姓氏筆畫排序)
◆ 主   編/ 周錦宏院長
◆ 執行編輯 / 陳秀琪系主任、黃菊芳老師、邱一帆老師
◆ 編 輯 群/ 涂政強、梁萩香、彭淑姿、陳昀楨、彭賢明、
賴音如、賴亞華、羅雅鈴 (依姓氏筆畫排序)
◆ 刊頭攝影 / 廖千慧
◆ 網頁製作 / 李岳哲
◆ 連絡電話 / 03-4227151#33050